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

写篇日志

到美国留学,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,告诉你的第一件事就是“Beaggressive”。翻成中文,好听一点,就是“要有上进心”,不好听,就是要有侵略性。例如,教授问同学,你能做这件事吗?中国人的典型回答是,让我试一下吧。而美国人的回答是:“当然,没有问题。” 机会是要争取的,今天我很佩服意大利兄弟像3M表白的决心, 尽管结果失败,但他的勇气还是让我不得不竖起大拇指. 至少我认为自己暂时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. 但这件事还是给我了深层次的启迪, 很多事,就像这次表白,失败是唯一的结果,但知道失败,还去做的人,对他们来说有大于50%的几率. 你可以嘲笑,但你有没有想过真正的loser就是你.一个机率为0%的人.现在的社会真是到处都是竞争, 吃饭竞争,早上起床竞争,骑车也竞争, 再次引用一则理论: 《新约?马太福音》中有这样一个故事,一个国王远行前,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,吩咐他们:“你们去做生意,等我回来时,再来见我。”国王回来时,第一个仆人说:“主人,你交给我们的一锭银子,我已赚了10锭。”于是国王奖励他10座城邑。第二个仆人报告说:“主人,你给我的一锭银子,我已赚了5锭。”于是国王例奖励了他5座城邑。第三个仆人报告说:“主人,你给我的一锭银子,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着,我怕丢失,一直没有拿出来。”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一锭银子也赏给第一个仆人,并且说:“凡是少的,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。凡是多的,还要给他,叫他多多益善。”这就是马太效应。看看我们周围,就可以发现许多马太效应的例子。朋友多的人会借助频繁的交往得到更多的朋友;缺少朋友的人会一直孤独下去。金钱方面更是如此,即使投资回报率相同,一个比别人投资多10倍的人,收益也多10倍。这是个赢家通吃的社会,善用马太效应,赢家就是你。对企业经营发展而言,马太效应则告诉我们,要想在某一个领域保持优势,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做大。当你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头羊的时候,即使投资回报率相同,你也能更轻易的获得比弱小的同行更大的收益。而若没有实力迅速在某个领域做大,就要不停地寻找新的发展领域,才能保证获得较好的回报。 强的越来越强,弱的越来越弱,这就是两极分化. 失败者一般不付出惊人的努力,一般很难再翻身.而那些没有beaggressive的人, 在竞争社会里,只会生活在最底层.但愿所有的同志都能抛弃中国的中庸思想, 变得有进攻性侵略性. 因为不是你死,就是我亡. 成功者只有一个.失败者却有一群. 不要忘了,这永远是个人吃人的世界. 不想被吃,那就吃掉别人,壮大自己.短暂激情的人最可悲, 因为他们只是一时荷尔蒙增多.然后恢复正常后,继续着他们所谓很牛B的颓废美刘墉先生的书让我学到了很多, 成功和失败是并存的,在失败后,你不能倒下,只有边战斗,边积蓄力量. 一直觉得世界太残酷,人活得太累. 但想想其实你绝得太累,那你可以躺下休息. 但是等待你的是,碌碌无为的一生,老的时候再后悔.人生就一次,而且还极其的短暂. 我就是划破夜空的刹那火焰.写到这里.

没有评论: